Translate

2018年5月13日

[孕記] 不浪漫中獎日。等到小子來報到!有孕後要做什麼?


大概是電視劇看太多,我一直以為發現懷孕的一刻會是個很讓人興奮期待不能置信的時刻。結果那一刻原來是個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moment。果然不感性的人是沒有製造出驚喜心情的本事的。

事情是這樣的。農曆新年假的最後一天,一向經期不準的我在距離上一次兩個多月的時間來了一天月經,而且血是深紅色的,只有極少量。當下我覺得一定又是氣虛血弱,氣血不足所以只有一天的量,大概又是時候找中醫的時候,抱怨了一下下怎麼一偷懶不去看中醫就會這樣的時候,某人聽到我的抱怨,抛下一句「你是不是懷孕了」… 當時我心裏想,懷孕不會有月經啊,然後還跟他說我一向都不準的,一定是氣血不好云云。結果某人當然堅持己見,一直催催我去驗孕...

最怕「被人哦」的我第二天終於無奈地到萬寧買兩盒驗孕棒,還因為每個牌子的價錢相差太遠所以不知道買那一款好,最後買了第二貴的非電子版ClearBlue還有一支中價不知什麼牌子的就回家了。最貴的那一款是ClearBlue的電子版,會顯示胎兒週數,不過我認為這個時期看到週數也沒有什麼特別用途,就把這貴幾倍的它放回貨架去。

回家後我還慢悠悠的先食晚餐才慢條斯理的上廁所。大頭因為剛好有朋友聚會不在家,我心裏抱著這次還不一定是懷孕的心情去看結果。結果,第一支是兩條線,毫無疑問的兩條線!我的第一下心情是疑惑... 心裡第一個念頭是,啊竟然被大頭猜中了,他是怎麼知道的呢,怎麼我本人也會毫無知覺的﹖然後忽然想起幸好這幾個星期我們意外地沒有喝過酒!平日只有我倆吃晚餐很多時候都會拿瓶白酒或者是清酒燒酌來喝的,這幾星期就真的剛好沒有,看來寶寶是個好運氣的小子。



大頭回來後我讓他看,他也沒有激動的心情,竟然還跟我說「我都話架啦」。果然冷靜的我倆在這事上的確沒有其他人都有的情緒... 所以這中獎的一刻就這樣沈沈悶悶的渡過了。

不過,寶寶的來到還是讓我們非常高興!可是下一步該怎麼做呢﹖去那裏找醫生,怎麼去預約政府產檢,私家醫生的產檢,程序又是怎樣呢﹖

「未試過真係唔識點做好」的情況下,集合打電話問朋友、上網查資料這兩招,終於得出以下步驟。

1)  預約隨便一個醫生/家庭醫生
立即預約隨便一個醫生(不一定是婦產科),因為你需要一張由醫生開的懷孕證明才可以到公立醫院/診所預約,而婦產科醫生通常未必即book即有,要等幾天的。所以去你平日的家庭醫生那裡就可以。如果想要試試照超聲波看寶寶一眼的話,你可以選擇往私家醫院的婦產門診(需預約),因為私院產檢不指定醫生的話通常會很快有空位。家庭醫生跟產科醫生的分別是:家庭醫生用利用尿液或血液驗孕,而產科醫生會有超聲波機器,不過寶寶週數太少也有機會照不出來的。


2) 公立醫院產檢預約
取得懷孕證明後,就第一時間預約公立產科排期吧。我們很幸運,因為2018年頭政府推出了新app,就是說透過app預約就可以,不用打爆診所熱線也不用親身晨早流流去排隊拿籌。(打算到私家產子的您,也同時預約公立門診吧,萬一大吉利是有什麼緊急事情,需要前往急診或者到政府醫院,政府有你的懷孕紀錄也好辦事!不然你的懷孕抽血等等檢查要重新再做一次才能開始治療程序!)

預約app在這裡:BookHA 預約通
iTunes按這裡
Android按這裡

登入後需要輸入身份證及電話號碼,再選「產科」及最近你家的一家醫院。(最終的產檢地點會根據你的住址証明來決定的)
然後要拍下你的身份證及住址證明,以及你從醫生那裡拿到的懷孕證明,就可以submit你的預約啦!
成功預約後,醫院那邊會根據你的懷孕週數,安排你的首次產檢日(即登記日,但同時要做抽血等等產檢測試)。

大概數日到一星期多就會收到SMS,知道你第一次產檢的時間囉!

3) 預約私家婦產科醫生
預約好公立醫院產檢時間後,不要等到收到產檢日期!在等待期間你就可以同時預約你心儀的婦產科醫生。有些人會預約兩到三個,看看自己跟那個醫生「最夾」而決定找誰接生。懶惰如我只有預約一位 (朋友介紹),打算到時候真的不喜歡才換,結果醫生很好,考慮了一兩星期就直接約她接生,預訂醫院床位了。(醫生會代訂醫院床位,但要自行前往該院交按金)

見醫生的時候一般會照超聲波,再次確認預產期 (有可能有更改)。醫生也會跟你說接下來什麼時候要做檢查,做什麼樣的檢查。如果想做T21這個準確率較高 (99.9%準確) 的早期染色體病測試 (包括唐氏綜合症),也可以在第一次產檢時告訴醫生。如果你的產科醫生有提供這個測試就可以直接約時間,不然的話你的醫生會給你推介另外一個有提供這項測試的婦產科醫生。T21測試政府是沒有提供的,就算某些醫院有也是自費的,費用約$6,500~$9,000,不同醫生有不同收費。

4) 買葉酸
還沒有到看醫生的日子前,還有一件事要做 – 到萬寧或屈臣氏等地方,買瓶葉酸吧,反正見到醫生時醫生也會提醒你記得要吃,先吃無壞,有助寶寶健康發育。

5) 其他
等待的時間特別漫長,這個時候就下載一個叫 280days 的育兒app吧。內在孕婦注意事項,也有個模擬寶寶每天跟你說不同的話。在還沒有見到醫生之前很解饞,見醫生後也是個好治癒的app。
iTunes按這裡
Android按這裡


注意事項:驗到寶寶後萬一有流血或流啡色分泌物的話,一定要第一時間前往看醫生!如果是紅色血的話要去急診室,告訴分流人員你正在懷孕!因為這是小產跡象,萬事小心啊。



與此同時,記得要小心保護寶寶,不要喝酒拿重物,也換掉櫃子裏的高跟鞋吧。








#剛發現懷孕 #懷孕初期 #產科推介 #婦產科 #懷孕步驟 #預約政府產檢 #預約第一次產檢 #預約產檢 #私家醫院生仔 #生仔 #懷孕點算 #預約產檢 #懷孕第一步 




::::::::::::::::::::::::::::::::::::::::::::::::::::::::::::::::::::::::::::::::::::::::::::::::::::::::::::::::
脫寶遊樂場。Blogger。
::::::::::::::::::::::::::::::::::::::::::::::::::::::::::::::::::::::::::::::::::::::::::::::::::::::::::::::::
★ Travelpop ★ 新假期博客 ★ U Blog ★ Fongala ★ Hutchgo ★ WeShare
★ She.com ★ BeautyExchange ★ talk@cosmo 
★ TheZtyle ★ Qooza ★ BeautyLife ★ ESDLife 
::::::::::::::::::::::::::::::::::::::::::::::::::::::::::::::::::::::::::::::::::::::::::::::::::::::::::::::::
::Follow me on Instagram::@tuetbo
Instagram

Facebook page


也可以like我們家多多的page呀:
  
 

歡迎聯絡我~tuetbo@yahoo.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留言吧!
Leave your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