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6月11日

[育兒] 親子共讀分享。如何揀書? 1-2歲共讀繪本/圖書推介 (一)


透過親子共讀培養小朋友愛看書的習慣,我覺得是幼兒教育當中很重要的一項。

看書的過程中,除了促進了親子關係之外,還可以教小朋友不同物件、情景、人物、動物、季節等等,也可以訓練小朋友的理解能力,專注度,和想象力。從共讀中,孩子所學到的,比我想像中的要多許多許多。


雞脾仔大部份認識的動物,情景 (游泳、看醫生等) 都是先從書中理解到的。然後到某天你帶他到某個地方,看見某種東西,很神奇地,他會懂得把他書中看過聽過的跟現實的連繫起來。看來故事不但可以豐富小朋友的想像力,還可以增加他對這個世界的好奇。當然,這個時候讓他對書本產生興趣,往後他會自己看書的機會也會增加啊。

然後這裡是有關1-2歲孩子的讀書小分享。不過每個孩子個性不同,媽媽們可以隨時因應孩子的性格來改變策略!

1) 共讀vs自己讀 + 圖書分類擺放方法。

這個年紀的孩子,我覺得還沒有可以自己讀新書的能力。即使全是圖片的繪本,一兩歲的小孩還是需要導讀的。所以我將雞脾仔的書分做三個部分:
一部分是他近期已經聽到會背的故事 (大概30-40本):就是睡前已經講過一千幾百次,媽媽已經反轉都識背、孩子已經記得下一頁會是什麼圖案的那一堆。這一部分我會放客廳的小書架,書架是雞脾仔可以自己隨時拿來看的高度。因為這堆書他基本上已經了解而且記得故事內容了,所以他會有興趣一頁一頁的翻。
第二部分是比較新的圖書,就是新買回來,或者是很久沒有跟他講的故事 (超過一個月)。這堆我會放床邊 (也是大概30-40本),做睡前故事的材料。(所以書架跟床邊的書是定期會互換的)
第三部分是,雞脾仔還沒有能力理解的圖書,這些next-stage的圖書我都會跟深淺程度簡單排一下,先放在爸媽的書櫃。

孩子的書架
孩子的書架

爸媽的

2) 揀書原則 / 如何揀書?

字數方面:由於1-2歲的孩子還沒有能力可以理解很複雜或者比較長的句子,所以我一般會選一頁15字左右 (即一至兩句短句) ,總共10-30頁左右的圖書。我覺得跟孩子看超出他們能力範圍的圖書,反而會讓孩子失去閱讀的興趣,而孩子有興趣,才會有繼續看下去的動力。

內容方面:我選的資訊性圖書vs故事性圖書的比例大概是1:3。資訊性的就是介紹車子呀,我們的身體呀,動物的家呀這類的書。簡單來說,就是前一頁跟後一頁沒有延續性的書。故事性就不用介紹了,就是需要理解前文後理,不能單看後段不看前段的圖書。選這個比例的原因是我希望孩子可以有接觸資訊和接觸非故事類的圖書,因為我覺得自己小時候看的書不夠廣泛,主要原因可能是我總是偏好看小說散文之類的文學類,所以希望雞脾仔有接觸多類型圖書的經驗。至於故事書為什麼要佔7成半﹖主要是我覺得故事可以帶來的好處很多 - 理解前文後理的能力,語言/語法的學習,聯想力 (為什麼故事的主人公會這樣做呢?) 等。

語言方面:家中中英文書比例大概是6:4。因為媽媽想雞脾仔學好母語 (廣東話),又想他有能力理解英文的簡單對話。而且中英文圖書的故事風格和鋪排十分不同,多接觸不同的寫作風格也是好事啊!

最後一樣最主要的,就是買回來的每一本書我都會先看一次,確保都是適合孩子的,而且程度合適的。

3) 如何知道孩子的程度?

這個嘛,每個孩子的程度都不同。
我是這樣分辨的:當雞脾仔很專心,我問他故事裡的問題他有反應 (不一定是口頭回答,可以是肢體語言,指手劃腳,有時甚至是我講到相關內容的時候,他的眼睛有留意我正在描述的,都是「有反應」的表現),而且能聽完整個故事沒有扭來扭去 (當然眼訓除外),我就知道這字數和長度適合他了。然後隔兩個月左右我又會拿一本較深的圖書來測試一下,如果他沒有興趣就把圖書扔回書櫃的角落,如果他能夠看完而且理解的話,就代表雞脾仔又進步了,可以用較深的圖書來取代比較淺的那幾本了!

4) 什麼時候共讀? 讀多久?

我個人習慣是等他喝完睡前那一餐奶後,就抱著他一起共讀。每天的選擇是3本 (2中1英 或 1中2英),其中一本由雞脾選,另外兩本我選。三本書大概20分鐘就看完,然後睡覺。
當然,平日雞脾仔想看書,拿書過來叫我讀,我也會跟他共讀,不過有規律的共讀時間就是臨睡前的二十分鐘。

5) 我在哪裡買童書?

(不貴的)英文書選擇不多,
(1) 一般都在書展掃夠一年的量... 
(2) 或者在Book Depository (link)買: Book Depository的書比香港市面的英文書便宜 (但近年折扣又少了一點... 不過還是比較便宜),大概是6-8折的價錢。在這裡單買一本都是全球免郵的,唯一缺點是運輸速度比較慢,需要14天以上 (書本由英國或澳洲寄出)。

中文書的話,
(1) 家長會-香港 (link) 9本以上有69折! 而且發貨很快。
(2) 博客來-台灣 (link) 等特價才好買,特價的話會比在香港買便宜 (即使要運費)
(運費:1-2本 210台幣 / 3-4本 300台幣 / 5-6本 380台幣 / 7-8本 470台幣。8本以上用重量計)
(3) 三民書店-台灣 (link) 要跟博客來格價,一般是博客來便宜,不過有時候三民的折扣大,反而會更便宜。運費跟博客來一樣。
(4) 另外還有一些童書代購都很便宜,有興趣再問我是哪一家吧。我有從好幾家facebook/whatsapp店買。

6) 1-2歲好書推介

最後,就是雞脾仔讀過的好書推介。這當中我是根據觀察雞脾仔對於這些書的喜愛程度,還有其他媽媽的評價,當然還有我個人感覺推薦的。

1. 山羊蛋糕店 作者:木村裕一
故事內容是圍繞山羊小姐新開張的蛋糕店。可以讓孩子認識動物,不同動詞 (切/做/吃/抹等),而且這本書的設計很有心思,有些頁數造了不同形狀的翻頁,讓孩子更有興趣翻到下一頁!

2. 小金魚逃走了 作者:五味太郎
整本書都是圍繞「找金魚」這個主題。爸媽可以讓孩子找藏在書頁中的小金魚,同時可以給孩子介紹書中出現過的物品。雞脾仔第一次看就愛上了!

3. 不要給陌生人開門 作者:麥克小奎
這本除了可以教育孩不要亂開門之外,還有很多擬聲詞。雞脾仔一路聽會一路笑。

4. 電車小叮在哪裡?作者:劉清華, 林建才
內容算是較深的一本,會有些比較抽象的概念,例如孤獨、傷心等等的形容。故事內容是有關香港的電車,可以讓孩子認識一下這裡才有的「叮叮」。

5. Dear Zoo by Rod Campbell
是由1982年紅到現在的翻頁書,每一頁都是一種動物,翻頁設計可以讓孩子翻出藏在箱子後/門後的動物,看故事之餘訓練小肌肉。而且每一頁都有一個形容詞,也有故事性,是媽媽我很喜歡的其中一本書。

我很少買套書的,主要原因是我覺得同一套書的寫作模式多數很相似,寧願多買幾個不同作者的,讓孩子多聽不同風格的故事反而更好。但這系列我買了十本,因為它的句子淺,每頁一至兩句5到8個字,有故事性,教自理,詞彙多樣化,插畫簡潔 (也蠻重要的,因為在講故事的時候,我會叫雞脾仔留意一下書中故事沒有提到,但有畫出來的物件,太複雜的插畫會分散雞脾仔的注意力)。

推介書單就先到此為止 (因為打字打到手斷)。下一次再推介其他的!

#親子共讀 #好書推介 #1-2歲圖書 #中文書 #英文書 #便宜童書 #分類 #程度 #哪裡買童書 #如何揀書

::::::::::::::::::::::::::::::::::::::::::::::::::::::::::::::::::::::::::::::::::::::::::::::::::::::::::::::::

::::::::::::::::::::::::::::::::::::::::::::::::::::::::::::::::::::::::::::::::::::::::::::::::::::::::::::::::
      
::::::::::::::::::::::::::::::::::::::::::::::::::::::::::::::::::::::::::::::::::::::::::::::::::::::::::::::::
Follow me on Instagram Instagram: @tuetbo
Facebook facebook.com/tuetbo

歡迎聯絡我: tuetbo@yahoo.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留言吧!
Leave your comments